支部建设
当前位置:首页 > 党群工作 > 支部建设
【第三期】党史人物故事:董必武
发布时间: 2022-05-03 09:19:37   作者:本站编辑   来源: 本站原创   浏览次数:

学史明理、学史增信、学史崇德、学史力行,为响应党的号召,带领部门全体职工学党史、悟思想、办实事、开新局,对外联络办公室策划推出“党史故事每周一学”专题栏目。2022年,我们学习党史人物故事系列,以实际行动缅怀我们的革命先辈们。

董必武生于1886年,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。建国伊始,他担任政务院副总理,率领接收工作委员会华东工作团前往南京、上海等地,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,胜利完成了任务。察哈尔北部地区出现了鼠疫并迅速蔓延,董必武立即召开紧急会议,成立中央防疫委员会,组织医务人员开往疫区,迅速制止了疫情的进一步发展。全国各地在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蹂躏下,灾民遍地。董必武亲任中央救灾委员会主任,领导广大人民同灾荒进行英勇斗争,在国家财政困难和交通不便的情况下,不仅没有出现饿死人的现象,而且奠定了防治灾害的决心。

董必武总是把自己视为人民公仆,以党和人民的“老牛”自勉,他常说:“我们的党是为群众利益服务的,如果不为群众服务,还要组织共产党干什么?”他赋诗吟唱:“革命原非为个人,支持群众得翻身。”他不仅严以律己,而且对子女及亲友要求很严格,教育他们正直做人,勤奋学习和工作,绝不允许有任何特殊的行为。建国后,家乡的亲友以为他在北京做了“大官”,便要求他帮助解决工作、升学以及购买拖拉机、钢材等等。他一律加以拒绝,并谆谆教育他们:“我受党的委托,人民的信任,参加国家领导,是各项政策制定的参加者,也是维护者,决不能利用职权给自己的亲属批物资”,“革命不是做官”。1975年他在北京逝世。叶剑英在董必武追悼会上说:“董必武同志真正做到了一辈子做好事,不愧为无限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无产阶级革命家”!

(来源:学习强国)

点击查看原文:董必武: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